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
  今天是
当前位置:首页 » 高等教育研究

高等教育研究

数说十年·高等教育: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

来自:发展规划与科学建设处 时间:2022-08-11 浏览:0字体大小:

  中国网5月17日讯(记者 刘佳)教育部5月17日召开“教育这十年1+1”系列发布会第二场,介绍高等教育情况。十年来,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.8%,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;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达2.4亿,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;通过“211”、“985”工程和“双一流”建设计划,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,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……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,发生格局性变化。

  57.8%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高等教育普及化

  十九大以来,我国已经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。在今天的发布会上,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,目前,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超过4430万人,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%提高至2021年的57.8%,提高了27.8个百分点,实现了历史性跨越,高等教育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。

  与此同时,我国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,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。截至目前,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.4亿,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.8年。高等教育在育人方式、办学模式、管理体制、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,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。

  5.25万门慕课上线 数量居世界第一

  十年来,我国积极利用并推动线上教育平台的应用,建成“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”,发起成立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,成为主动引领世界高等教育未来发展“变轨超车”战略一招、关键一招。据统计,截至2022年2月底,我国上线慕课数量超过5.25万门,注册用户达3.7亿,已有超过3.3亿人次在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,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世界第一。

  超60%基础研究由高校承担 支援国家重大战略

  在支持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方面,高校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。据吴岩介绍,十年来,高校获得了60%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,全国60%以上的基础研究、80%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高校承担,高校为高铁、核电、生物育种、疫苗研发、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提供了关键技术,参与研制超级计算机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、神舟系列等国家利器,支撑引领文化强国、人才强国、体育强国、健康中国、美丽中国、平安中国建设。

  在重点领域学科建设方面,以院系组织模式创新为抓手,推进建设28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、11个一流网络安全学院、50个现代产业学院、33个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、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,推动工程教育深层次变革。

  265种新增本科专业 育人模式不断创新

  新增、撤销本科专业,启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.0,与相关部委、大型企业、地方政府新增共建高校……十年来,高等教育规划与发展更加与时俱进,不断创新育人模式适应社会发展和国家需要。

  据介绍,党的十八大以来,与相关部委、大型企业、地方政府新增共建高校151所。共有265种新专业纳入本科专业目录,目前目录内专业771种;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.7万个,撤销或停招1万个,人才培养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适应度明显增强。

  在招生途径方面,全面启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.0,在77所高校布局建设288个学生培养基地,探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“中国范式”,累计吸引1万余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,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筑牢基础。

  在课程方面,全国高校积极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,十年来共计3万余门,在线开放课程1.1万余门,聘请17.4万名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,超过1000所高校的139万名大学生参加“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”。

  699门思政示范课 高校师生永远跟党走

  各高校根据我国独特的历史、独特的文化、独特的国情,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“价值要求”,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、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。思政体系建设全面推进,推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、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,研制普通本科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,培训文理工农医不同学科专业教师67万人。


地址: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    邮编:425199     电话:0746-6383698
版权所有: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(研究生工作处)     备案:湘ISO60001备     后台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