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
  今天是
当前位置:首页 » 高等教育研究

高等教育研究

我国受高等教育人口达2.4亿,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

来自:发展规划与科学建设处 时间:2022-08-24 浏览:0字体大小:

  近十年来,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,培育了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。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超过4430万人,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%提高至2021年的57.8%,高等教育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。我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已达2.4亿,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.8年,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重大变化,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。

  教育部今日首次召开线上发布会,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,通过“211”工程、“985”工程和“双一流”建设计划,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跻身世界先进水平,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。同时,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形成中国范式,截至2022年2月底,我国上线慕课数量超5.25万门,注册用户达3.7亿,超3.3亿人次在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,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世界第一。

  吴岩说,我国创新创业教育领跑世界,全国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3万余门、在线开放课程1.1万余门,聘请17.4万名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,超1000所高校的139万名大学生参加“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”。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持续增强,60%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由高校获得,全国60%以上的基础研究、80%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高校承担。高校还为高铁、核电、生物育种、疫苗研发、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提供关键技术,参与研制超级计算机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、神舟系列等国家利器。

  他还介绍,我国全面启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.0,在77所高校布局建设288个学生培养基地,累计吸引1万余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,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筑牢基础。在结构优化方面,2012年以来,共有265种新专业纳入本科专业目录,目前目录内专业771种。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.7万个,撤销或停招1万个,人才培养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适应度明显增强。(肖彤)


地址: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    邮编:425199     电话:0746-6383698
版权所有: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(研究生工作处)     备案:湘ISO60001备     后台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