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化处
  今天是
当前位置:首页 » 学科建设

学科建设

教育部:十年来全面启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.0

来自:发展规划与科学建设处 时间:2022-09-08 浏览:0字体大小:

      今日,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,在介绍十年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相关情况时,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,十年来,我国全面启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.0,探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“中国范式”,累计吸引1万余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,形成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“梯队网络”,为走好自主人才培养之路,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筑牢基础。

  吴岩表示,十年来,“学生忙起来、教师强起来、制度硬起来、质量高起来”成为高等教育战线的普遍共识和努力方向。

  近十年,我国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“双万计划”为牵引,共认定8031个国家级、863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,遴选认定首批3559门国家级一流课程;连续三年评选教学大师奖、杰出教学奖、创新创业英才奖,评选出姚期智、张伯礼、林毅夫等一大批在高校一线作出杰出贡献的“大先生”,有效激励、引导广大教师提升教学能力、潜心教书育人。从教育思想、发展理念、质量标准、技术方法、质量评价等人才培养范式进行全方位改革。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,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,面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教育应答、时代应答、主动应答、中国应答。

  吴岩介绍,十年来,教育部持续深化对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的建设,全面启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.0,在77所高校布局建设288个学生培养基地,累计吸引1万余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,形成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“梯队网络”。

  据介绍,新工科建设方面,我国累计实施1457项新工科项目,累计支持1100多所本科院校与近800家企业合作立项3.7万项,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112亿元;新医科建设方面,定位“大国计”“大民生”“大学科”“大专业”,强化医学生培养的道术、仁术、学术、技术和艺术,医教协同构建以“5+3”为主体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国家制度;新农科建设方面,从宏观、中观、微观层面构建起新农科建设完整体系,设立首批407个新农科实践项目,支持48所高校开设种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,有力支撑引领新农业、新农村、新农民和新生态建设;新文科建设方面,明确构建世界水平、中国特色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总体目标,布局关键领域人才培养,在29所高校设立了70个文科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。(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忠宁)


地址: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    邮编:425199     电话:0746-6383698
版权所有: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(研究生工作处)     备案:湘ISO60001备     后台管理